关于开展2024年“科学探索奖”申报的通知
2024年02月20日阅读量: 267

校内各有关单位:

        “科学探索奖2018年设立由新基石科学基金会出资、运营和实施,是一项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聚焦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资助探索期青年科技工作者,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2024年度“科学探索奖”提名工作已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时间

        申报启动时间为2024年1月1日,截止时间为2024年4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

二、申报条件

(一)资助领域

        数学物理学、化学新材料、天文和地学、生命科学、医学科学、信息电子、能源环境、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

(二)申报人应当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 获得博士学位。

2. 在中国内地或港澳地区全职工作(国籍不限)。

3. 申请当年1月1日男性45周岁及以下(1978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女性48周岁及以下(1975年1月1日(含)以后出生)。

三、申报流程

 (一) 专家提名

1. 由奖项邀请的提名人发起,并提供两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主任医师、主任药师等)。每位提名专家每年可提名一位候选人(被提名人),每次提名三年有效。

2. 提名发起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被提名人和推荐人。

3. 被提名人须在2024年4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项目官网提交申报。

4. 推荐人须在2024年4月30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邮件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三年有效,如推荐信数量不足将无法通过资格检查。

(二) 自由申报

1. 申报人须在2024年4月15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项目官网提交申报,并提供三位推荐人信息。推荐人应具有正高级职称(教授、研究员、教授级高工、主任医师、主任药师等)。

2. 申报提交后,秘书处将邮件通知三位推荐人。推荐人须在2024年4月30日24时(北京时间)前通过邮件链接提交推荐信。推荐信三年有效,如不满三封申报人将无法通过资格检查。

3. 因申报人提交申报材料与推荐人提交推荐信时间间隔较短,请申报人务必合理掌握申报材料的提交时间,确保推荐信能够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

四、注意事项

1.该奖项每年资助人数不超过50人奖金每人300万元(人民币),分5年资助,每年60万元。

 2.“科学探索奖”和“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均为新基石科学基金会运营和实施的科技人才项目。同一年度,申报人只能申报“科学探索奖”或“新基石研究员项目”之一,不得同时申报两个项目。“新基石研究员项目”获资助者不得申报“科学探索奖”。

3.因组委会申报流程要求,此奖项学校不做统一组织,由申报教师自行申报,申报后需报科技管理处备案。

4.关于项目更多信息,如常见问题解答(FAQ),请查看项目官网https://xplorerprize.org/

五、联系方式

        联系人:尚妍妍

        联系电话:0431-84532963

科技管理处

202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