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征集2024年度吉林省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化项目的通知》的通知
2024年02月21日阅读量: 592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全省农业标准化建设,按照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关于征集2024年度标准化项目的通知》要求,吉林省农业农村厅现组织开展2024年度吉林省农业农村领域地方标准化项目征集工作。现将相关通知及申报材料转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做好组织报送工作。

一、项目申报原则

(一)要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精神,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着力点,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成果,做到技术上先进、经济上合理。原则上应没有相应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吉林省地方标准。

(二)要做好标准配套衔接,申报标准的技术要求不得低于强制性国家标准的相关技术要求,并做到与有关标准之间的协调配套。禁止利用地方标准实施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

(三)要准确把握制定范围,依据《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做好地方标准备案工作的通知》(市监标创〔2019〕48号)要求,将地方标准依法严格限定在“满足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的范围内,不得申报制定一般性工业产品标准、产品检验方法标准以及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等地方标准。

二、重点支持方向

(一)国家部署的工作任务、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

(二)《吉林省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工作任务;

(三)以夯基础、促产能,坚决扛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任,推动现代化大农业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重点的农业农村领域项目;

(四)以促进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振兴为重点,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为重点的农业领域项目;

(五)以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为重点的乡村建设领域项目;

(六)经实施、验证、复审等确需制(修)订的地方标准项目。

三、项目申报类别

(一)标准化科研。

重点支持:粮食,黑土地保护利用、种业、渔业、特色农产品、农产品(食品)加工、农业新业态、乡村建设等领域标准体系研制。

(二)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

主要包括:吉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重点支持地方标准排查清理后需要修订的项目(事前立项,发布后择优资助);地方标准质量评价和实施效果评估。

(三)标准化试点示范。

主要包括:省级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事前立项,通过验收后资助)、标准验证点(批准成立后资助)、标准化试点项目(事前立项,通过验收后择优资助)。

(四)标准化活动的组织管理。

主要包括:承担标准化项目征集、论证、评审、验收、推广等技术支撑工作的标准化技术组织、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含分技术委员会),企业标准“领跑者”评估方案编制。

(五)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厅确定的重点标准化工作

主要包括:承办地方标准制定和应用评估及重大标准化活动提供标准化公共服务等项目。

四、申报单位基本条件

申报单位应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法人单位具有独立银行账号。并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符合标准化资金管理办法和申报通知的要求和条件

(二)申报单位不得以同一事项重复或多头申报

(三)申报单位应当在项目申报时对提交的申报材料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负责,不得弄虚作假、套取、骗取专项资金。

五、申报材料

(一)申报省级标准化科研、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标准验证点、标准化试点项目,按要求填报吉林省标准化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

(二)申报制修订吉林省地方标准项目,应当提交以下材料:

1.吉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2.吉林省地方标准草案,明确提出主要章节和各章节所规定的主要技术内容,基本达到能够公开征求意见的程度(见附件4)

3.编制说明(草案)(见附件5

(三)申报其他项目,按要求填报吉林省标准化项目任务书(见附件3)。

、报送要求

(一)项目由各单位汇总后统一上报科技管理处

(二)学校将根据申报人工作基础、标准制定经历,结合指南要求的项目申报方向进行项目排序后上报省农业农村厅。

各单位于2024年3月14日下班前统一将申报材料纸质版一式3份(双面打印)及电子版,《2024年度吉林省标准化项目汇总表》(附件6)电子版报送科技管理处(主楼212室),逾期或材料不全不予受理。

七、联系方式

联系人:魏益凡  陆强

联系电话:84532857

 

附件:

1.吉林省标准化项目申请书

2.吉林省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

3.吉林省标准化项目任务书

4.吉林省地方标准文本(草案)

5.编制说明模板

6.2024年度吉林省标准化项目汇总表

 

科技管理处

2024年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