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新增3个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
2022年02月21日阅读量: 3540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十四五”新增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我校申报的3个专业性重点实验室获得立项建设,分别是“农业农村部盐碱土改良与利用(东北内陆盐碱地)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羊)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和“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加上此前获批的农业农村部北方食用菌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目前,学校共有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4个。

     “农业农村部盐碱土改良与利用(东北内陆盐碱地)重点实验室”属于耕地保育学科群,依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和吉林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针对我国东北内陆松嫩平原苏打盐碱地土壤碱性强、质地粘重、土壤胶体高度分散、养分贫瘠等突出问题,开展苏打盐碱地改良与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盐碱地改良利用的土壤质量监测与评估、盐碱地改良利用的生态功能与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研究,重点解决碱地改良与高效利用中的土壤资源可持续利用、生态保护等关键问题,建立高效低成本、可复制和大面积推广的盐碱土改良技术体系,提升行业创新能力,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羊)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属于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学科群,依托新疆畜牧科学院、甘肃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吉林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主要针对我国绵山羊遗传资源丰富、生产方向多样、绵山羊种业主导品种较为匮乏等问题,在绵山羊重要经济性状评估与形成机制、绵山羊高效繁殖技术、基于地方种品种资源开展种质创新等方面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产品研发和转化,协同推动我国绵山羊产业尤其是种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养羊业综合生产能力。

     “农业农村部大豆病虫害防控重点实验室”属于大豆生物学与遗传育种学科群,依托南京农业大学和吉林农业大学共建。实验室将针对国家大豆产业振兴的发展战略需求,围绕制约我国大豆产业高效优质发展的重要病虫灾害防控理论与技术问题开展长期攻坚,在大豆品种免疫系统重构、抗病虫评价及栽培过程中主要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开展基础理论应用技术研究,着重原始理论创新和产业瓶颈技术突破,建成引领我国大豆病虫灾害科学防控理论与技术研究的专业平台,为促进我国大豆产业发展和农田环境绿色安全提供科学保障。

     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是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十二五时期启动建设以来,经过多年建设发展,形成了目前具有34个学科群的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已成为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战略力量。本次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对吉林农业大学进一步优化科研条件、聚集科研人才、提升科研实力、促进学科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