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单项立项经费实现新突破
2022年01月14日阅读量: 3096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种质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等重点专项立项结果,我校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吕文发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申报的“主要农业反刍动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项目获科技部立项支持,该项目是我校“十四五”期间获批的首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经费5500万元,项目经费创我校科研项目单项经费历史新高。此外,食药用菌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王琦教授、林草学院赵曦阳教授和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郑明珠副教授主持的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获批立项,课题经费总计2599.95万元。

       吕文发教授承担的“主要农业反刍动物珍稀濒危种质资源的抢救性保护”项目由我校作为主持单位,联合中国农业大学、四川农业大学、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河北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贵州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全国畜牧总站9家单位共同开展科技攻关。项目下设5个课题,主要针对我国濒危牛羊品种保护体系不健全、种质资源濒危形势日趋严峻等问题,全面调查珍稀濒危牛羊种质资源现状,揭示特征性状形成的遗传基础与遗传变异特征,维持生物多样性,保持生态平衡,促进生态建设,达到保障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减少资源与环境压力的目的,生态效益非常显著。

       王琦教授承担的“秦巴山区黑木耳等食用菌良种及先进培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课题是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乡村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与集成应用”项目下设课题之一,课题合同经费1220.95万元。课题通过开展秦巴山区黑木耳等食药用菌良种及先进培植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集合食药用菌种质储备、数字化杂交育种、质量评价及高效栽培等技术,攻关菌种质量差、产品同质化严重、缺乏优质高效培植技术等问题。

       赵曦阳教授承担的“青杨类大径级工业资源材高效培育技术研究”课题是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业研究所“林业种质资源培育与质量提升”项目下设课题之一 , 课题合同经费 800 万元。课题针对我国松嫩平原、松辽平原大径级优质工业资源材紧缺问题,重点开展大径材高效林分结构维持、可持续地力维护、优质目标材形成调控、全周期复合经营等关键技术研究。

       郑明珠副教授承担的“玉米食品精准加工关键技术研发及新产品创制”课题是吉林中粮生化有限公司“食品制造与农产品物流科技支撑”项目下设课题之一,课题合同经费579万元。课题针对我国玉米食品产业存在的专用品种匮乏、原料品质与加工特性关系不清、加工方式对食用品质控制机制不明、产品品质评价体系不健全等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关键技术研究。

       自“十三五”时期科技部启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以来,我校共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8 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 29 项、子课题 131 项,经费总计 23288.03 万元,立项层次和数量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