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农业大学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21年11月16日阅读量: 2820

     11月15日,吉林省教育厅受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委托,组织专家对我校“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进行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担任。校长冯江,副校长刘景圣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吉林省教育厅科研产业处副处长闻博主持。


     会上,刘景圣首先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对省教育厅和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的科研工作基本情况和科研平台建设情况。闻博代表吉林省教育厅讲话,介绍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功能与定位以及具体验收工作要求。他希望实验室能够以验收促建设,以验收促发展。实验室负责人陈光教授从实验室任务执行情况、人才队伍、学术交流、管理运行、学科建设和中长期工作设想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汇报后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实验室和设施农业基地,并检查了实验室有关材料。

     专家组表示,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建设期间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全面完成了项目建设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同意通过验收。并为实验室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议,希望实验室能够更好的为东北黑土地可持续利用提供科技支撑。

     最后,冯江作总结发言,他希望实验室以此次验收会为契机,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校也将继续为实验室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使实验室可以为促进我国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2019年教育部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东北高校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持东北重点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和全方位振兴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对我省支持立项建设7个各具鲜明特色的重点实验室之一。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为秸秆综合利用与黑土地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吉林省教育厅科技产业服务中心、学校科技管理处、教务处、研究生学院和相关学院负责人及实验室研究骨干参加了验收会。